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 墨 园

画家要讲政治 讲艺术 讲经济---- 黑眼睛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范建春 山西忻州人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华美院范揚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院院士 北京名家书画院画家,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进修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浙江大学,清华美院范扬写意精神山水画专题研修班(执行导师靳文艺)从事美术创作和教育30年, 内蒙古书画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乌达政协》杂志美术编辑,乌海市乌达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成吉思汗的陵墓究竟在何处  

2010-06-01 14:55:25|  分类: 今日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般人可能认为,成吉思汗就葬在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那儿有成吉思汗陵。实际上不是的,这个建筑俗称“八白室”,可以说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而非其实际葬处,而且过去是移动的,并不固定一处。“八白室”就是八个蒙古包式的帐殿,所供奉对象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供物,除了其中一个放着成吉思汗灵枢外,其余分别放着忽兰哈敦、古日布勒津高娃哈敦、成吉思汗弓箭、宝日温都尔、成吉思汗马鞍、成吉思汗坐骑画像,最后一室叫商更翰尔阁,存放成吉思汗生前秘档。还有一种说法供奉的不是物品,而是成吉思汗等八个人,分别是成吉思汗、孛儿帖夫人、忽兰夫人、也速夫人、速干夫人、别里古台、哈撒尔、拖雷和夫人.

成吉思汗的陵墓究竟在何处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成吉思汗的陵墓究竟在何处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成吉思汗实际葬处到底在哪?近年来,日本、美国的考古专家动用了卫星推测工具,也未能找到蛛丝马迹;《元史》上给出的答案也只有四个字“葬起辇谷”,比描述成吉思汗死亡经过的20个字,还少了16个,真可谓惜墨如金。作为明一代大文臣,宋濂如此行文,大概也是一种无奈,“起辇谷”是什么地方可能他也搞不清楚。

 

“辇”,古代帝王乘的车子,“起辇谷”字面意思应该是成吉思汗乘车起步的地方,可以理解为成吉思汗成为蒙古各部首领,直到最后建成横跨欧亚大陆这一超级蒙古汗国的发祥地。“起辇谷”的具体位置,争议很大,说法不同,有人说在内蒙境内,有人说位于外蒙(今蒙古国),还有说在宁夏、甘肃、新疆、北京一带,至今不休。

 

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认为,成吉思汗葬在阿尔泰山。“一切大汗和成吉思汗——他们的第一个主人——死后都必须葬在一座叫阿尔泰的高山上。无论他们死在什么地方,哪怕相距有一百日的路程,也要把灵柩运往该处,这已经成为皇室一种不可改变的传统惯例。”照此说法,起辇谷就在阿尔泰山一带了,对这种说法,不少人认为马可·波罗记错了,甚至中文译者也在译文下面标注出“此说有误”。但近来的考古发现似乎证明马可·波罗此说并非空穴来风,在阿尔泰山脉所在的青河县三道海子附近,新疆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座有人类改造痕迹的山陵,有成吉思汗当年西征时修建的古栈道,有“辇”经过,疑为成吉思汗陵寑所在。

 

还有人认为,起辇谷在千里山。靠近黄河内蒙古乌海市有一座千里山(今内蒙古境内),山间有沟名千里沟,蒙古语为“其额勒”,与“起辇”谐音。“起辇谷”就是从“千里沟”谐音变化而来。这个说法的佐证是,在千里山上有成吉思汗与其家族的画像,附近还有多达百余口的已废弃古水井,这些古井名为“敖楞脑海音其日嘎”。据说此名缘于成吉思汗当年出征时所带的108只猎狗。此处被推测为成吉思汗当年统帅的几十万大军驻扎之处,成吉思汗死后即葬于此。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