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 墨 园

画家要讲政治 讲艺术 讲经济---- 黑眼睛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范建春 山西忻州人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华美院范揚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院院士 北京名家书画院画家,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进修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浙江大学,清华美院范扬写意精神山水画专题研修班(执行导师靳文艺)从事美术创作和教育30年, 内蒙古书画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乌达政协》杂志美术编辑,乌海市乌达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引用】浅深山色高低树 一片江南水墨图  

2012-04-20 20:00:42|  分类: 中国艺术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没有日暖泥融,江柳摇村,也没有飞花两岸,柳絮随风,更没有万物生长,劳作辛勤。岁暮时节的桃花潭呈现出了特有的悠闲与宁寂,晨光里潭面风静纹平,水雾如烟,清凉的空气托着犹如白丝绸一样的云雾,缭绕在群山之中,迷蒙了四野,削淡了色彩。“浅深山色高低树,一片江南水墨图”,徜徉在潭岸铺霜小径,陶醉于冬季特有闲静及淡雅的山光水色,不知不觉在移步间,自己也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山水画中。

    

     初冬桃潭多晨雾,风景更宜人。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桃花潭,位于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邦”及“中国宣纸之都”之称的泾县境内,在县城西南约40公里的陈村镇(现已更名为桃花潭镇),属皖南青弋江上游,它上接太平湖,下游流过泾县县城后经芜湖注入长江。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桃花潭作为自然风景人文旅游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外围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东南古徽州一府六县;周边有查济,厚岸、云岭、茂林等景区;潭内则有众多自然人文景点,如东岸的东园古渡、踏歌岸阁、文昌阁和忠孝堂(翟氏宗祠),西岸的垒玉墩、怀仙阁、汪伦墓以及万村老街等。桃花潭交通便利,从泾县行车至多一个小时即可到达,途中路况良好,风景宜人(一直沿青弋江行驶),车辆不多。泾县也有多趟长途公交车到桃花潭镇。桃花潭景区门票58元/人。

 

何须更剪桃潭水,好染空青画作图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桃花潭日出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门前溪水流。在江南山水秀丽、桃花夹岸之景地数不胜数,桃花潭之所以能流芳千古,和唐代大诗人李白分不开。唐天宝年间,归隐于桃花潭东岸曾经的泾县县令汪伦及进士出身的西岸万村人万巨,以桃花潭畔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为由,邀请诗人李白前来做客,“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的诗仙误以为桃花潭畔有一万家酒店,欣然应邀而至。此时,曾经因两岸盛开绵延十里桃花得名的桃花潭,桃花已不复存在,只剩潭名,而酒家也只有潭西岸万村人开设的一家名曰“万家酒店”。李白到后方知有误,但在西岸万村坐客时,他却受到万氏的举族欢迎,热情款待。临别,汪伦率两岸乡民在东岸的“东园古渡”踏歌相送,依依惜别。李白有感于汪伦的深情厚意,特赋诗相赠“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从此,桃花潭亦随着这首大诗人的千古绝唱《赠汪伦》而扬名于世。

 

     为纪念李白,明嘉庆年间,在汪伦送别李白的东园古渡边修建踏歌岸阁,阁上匾书“踏歌古岸”,西岸垒玉墩处建造一座二层阁楼怀仙阁,至清末,怀仙阁年久失修,遂成废墟,现阁楼为1987年在旧址按原样重建。

 

晨光初照耀,潭水映微丹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怀仙阁上尽览桃花潭美景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清晨,从怀仙阁下到西岸的万村渡口,无渡客也无游人,船老大要了5元,带我一人在阵阵雾气升腾的桃花潭里转,船中看垒玉墩上怀仙阁。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雾笼桃潭渡客船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汪伦墓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这个时节日出在八时左右,九时许晨雾渐渐消散,桃花潭回归真实,同时也是我们即将离去之时,在桃花潭的两个清晨都是如此,唯一不同之处是天上的云。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在渡口向船老大询问得知,这样的小舟打鱼不是抛撒渔网,而是在前一天的傍晚,驾小船边行边把网撒入江中,可以撒几张网,第二天清晨再来一一收网。怪不得在我们沿青弋江到桃花潭途中,天色已暗,看见江中一小舟还在游荡,当时还觉得奇怪,这么晚了还打鱼,不过倒是点缀了画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渔父自醒还自醉,不知身在画图中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到桃花潭,不能不到“万家洒店”所在万村老街,同汪伦一起邀李白来桃花潭的万巨就是万村人。

     

     万村老街从桃花潭西岸古门楼进入即是,而我们则是从万村的西边去寻找进入老街的感觉。这种进入的方式却不方便,因无路标需向当地村民询问,而且无停车之处。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从村西进入老街的小路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万村建于西晋末年,曾是徽商云集之处,老街两旁店铺林立,商业繁荣,明清两朝鼎盛东南,富甲一方。十年前曾到万村老街,当时虽说不上店铺林立,却还是车来人往,巷子里多有人家居住,街面上还因旅游开了几家奇石古玩店。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当惜今朝春正浓”,老民居的门上遗留着昔日对联。走在街上望着如此“寒冷”的景象,使人觉得“冬天”还真是不易走过。不过,我还是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万村老街能迎来它真正的“春天”,就象桃花潭西岸古门楼入口处简介上写的一样,恢复旧貌,重振“徽州古村落博物馆”之名,并使整个桃花潭恢复鼎盛时期的原貌。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柴门半掩,本以为废屋,推门一探,不想这里还有人居住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始建于唐代的桃花潭西岸古门楼,门楼上有翟店街三字,说的是以古门楼为界,左为万店街(万村老街),右为翟店街。久居桃花潭两岸的翟姓家族是个历代名人辈出的旺族,怀仙阁、踏歌岸阁、文昌阁等都为翟姓家族修建。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义门是“忠孝节义”的象征,建于唐贞观五年,因万村村民万晏家五世同堂,和睦相处,家风古朴,令人敬服,故唐太宗李世民下诏修义门以为表彰。义门是万村大门,历代万姓族人凡有大事必经此门出入,以示荣耀。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万村通往桃潭的石板小巷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桃花潭因古时在两岸盛开有绵延十里桃花而得名,而唐李白到时,桃花已不复存在。为恢复桃花潭原貌,现泾县政府拨款在桃花潭补栽种了许多桃树。相信在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时节,这里的风光会更加秀美。

 

万村渡口对面的东园古渡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大堂、餐厅、标准客房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外地游客眼中的———皖南古:桃花潭(二) - rpajx@126 - 我的博客

 

 

     

zhen de bu cuo    2012.04.20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