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 墨 园

画家要讲政治 讲艺术 讲经济---- 黑眼睛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范建春 山西忻州人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华美院范揚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院院士 北京名家书画院画家,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进修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浙江大学,清华美院范扬写意精神山水画专题研修班(执行导师靳文艺)从事美术创作和教育30年, 内蒙古书画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乌达政协》杂志美术编辑,乌海市乌达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如何设置白平衡(单反摄影深度好文)  

2015-06-05 17:33:12|  分类: 摄影一家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CBSi中国·蜂鸟网   作者:影像视觉

我从来没接触过白平衡,它有什么作用?

    相机的白平衡控制,是为了让实际环境中白色的物体在你拍摄的画面中也呈现出“真正”的白色。不同性质的光源会在画面中产生不同的色彩倾向,比如说,蜡烛的光线会使画面偏橘黄色,而黄昏过后的光线则会为景物披上一层蓝色的冷调。而我们的视觉系统会自动对不同的光线作出补偿,所以无论在暖调还是冷调的光线环境下,我们看一张白纸永远还是白色的。但相机则不然,它只会直接记录呈现在它面前的色彩,这就会导致画面色彩偏暖或偏冷。

    什么叫冷调,什么叫暖调?

    每种光源都有它自己的颜色,或者称“色温”,从红色到蓝色,各有不同。蜡烛、落日和白炽灯发出的光线比较接近于红色,它们在画面中呈现的光线色调就是“暖调”的;而相对地,清澈的蓝色天空则会让画面中呈现蓝色的“冷调”。

    那么就是说,修改白平衡设置可以让我改变相机“观看”光线的方式和结果?

    正是这样。只要保证白色的物体在画面中呈现出准确的、没有偏色的白,那么画面中所有的其他颜色就也会得到准确的还原。通过特定的按钮或者菜单项,你的相机提供了相应的控制,让你可以调节白平衡设置,来与当前实际的光线条件相匹配。

    我怎么知道何种环境下该使用何种设置?

    就如我们上期在讨论曝光时一样,有一系列白平衡设置可供你选择,一开始,可能很难决定该使用哪一种。幸运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默认的自动白平衡(AWB)设置都能为你带来不错的效果。不过,就如同其他所有自动设置一样,自动白平衡也有它自己的局限性。只有在一个相对有限的色温范围之内,它才能够正常工作,而且在夜晚的室内拍摄时,它常常会使画面偏橘黄;而在黎明时分拍摄时,它也会使画面偏蓝。对于这一点,相机的生产商们也非常清楚,所以除了自动白平衡,相机中还会提供一系列白平衡预设,来应对更多特定的光线环境。

    详解:如何设定一个“错误”的白平衡

    自动白平衡设置会将日出或日落场景中的橘黄色光线统统“吞掉”,因为相机会倾向于获得中性的色彩,从而导致整个画面显得苍白。在拍摄此类场景时,为了最大程度地表现当时的暖调色彩,可以将白平衡设置为自然光预设之一,比如日光、多云或阴影。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使用自动白平衡设置(AWB)会将日落场景中特有的色彩削弱。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换用日光白平衡设置,能够更好的还原落日的辉煌和浓烈的金色光彩。 

控制白平衡:掌握这些简单的步骤,摆脱对自动白平衡的依赖。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1. 想要摆脱自动白平衡的控制,你首先需要放弃全自动拍摄模式,比如改用程序自动或者光圈优先模式。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2. 按下相机顶部或背部的WB(白平衡)按钮。然后,就可以参照显示屏或控制面板上的信息,更改白平衡设置了。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3. 相机的默认设置为AWB(自动白平衡)。转动拨盘,将导航条移动到其他的菜单选项上,并选定其中一种。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4. 在很多相机中,允许你在选定的色温值范围之内,进行白平衡包围,一次拍摄三张不同白平衡的照片。

详解:色温范围

    相机的色温范围,决定于你所使用的白平衡设置。下表中左侧的数值单位是开尔文(Kelvin)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预设?就是白平衡菜单中那些带有小图标的选项吗?

    是的。不同的相机所提供的预设数量也不一样,但是大部分单反相机都会提供以下预设:白炽灯(灯泡图标)、日光(太阳图标)、阴影(小房子图标)、多云(云朵图标)以及闪光灯(闪电图标)。有时候还会有一个或多个荧光灯白平衡预设(发光灯管图标)。

    每一种预设,都会对其相应的光线作出白平衡校正。比如说,白炽灯白平衡设置会消除预定数量的暖调光线,来让画面的色彩平衡趋向于中性;而阴影白平衡设置则会消除晴天阴影中特有的冷调。

    我的相机中还有其他一些选项,比如一个黑色的圆加上两个三角形,还有“K”字母标识。这些是做什么的?

    “K”代表“开尔文”(Kelvin),即色温的单位。“K”设置可以让你设定具体的色温值,这一数值越低,色彩就越偏暖。蜡烛光线的色温约为1000K,蓝天的色温约为10000K。日光和闪光灯的色温则位于中间段(日光大约5200K,闪光灯5900K)。另外一个看起来很奇怪的符号,代表的是自定义白平衡设置,也就是手动白平衡选项。这一选项允许你基于一张之前拍摄的照片、或者对一张白纸或灰卡拍摄的基准照片,自行创建一个精确的白平衡设置,并将这一白平衡设置应用于接下来拍摄的所有照片中。创建自定义白平衡的方式因相机而异,在相机的说明书中会有针对此的详细解释。

强大的RAW格式

    以RAW格式拍摄,后期对白平衡进行调节。在白平衡设置非常关键的情况下,以RAW格式拍摄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因为这样一来,在将照片转换为JPEG或TIFF格式之前,你可以于后期处理阶段,任意地调节白平衡设置,自由进行修正。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白平衡工具

    在Adobe Camera Raw中使用这一滴管工具,只需在画面中单击,即可对白平衡进行设置。在画面中应该为纯白色、中性灰色或纯黑色的区域单击,即会以此为基准,消除整体画面的色差。

预设菜单

    在下拉菜单中提供了一系列与相机菜单类似的预设选项。此外,你也可以通过移动“色温”和“色调”滑块,来对白平衡进行微调。

软件选项

    在所有RAW文件处理程序中,都允许你对图像的白平衡设置进行调节。事实上,这是Adobe Camera Raw插件最早提供的功能。

    我的相机还提供了一个“白平衡包围”选项。这是做什么的?

    你或许已经了解,使用自动包围曝光可以拍出从暗到亮的一系列照片,而白平衡包围也与此类似。在很多相机中,不仅允许你手动调节白平衡,也可以让你在选定色温值的正负两个方向范围之内,拍摄一系列色温值不同的照片。你可能想要让画面略微偏暖或者略微偏冷,那么使用白平衡包围,就能让你获得这样的效果。

    在拍摄日落时分的风光时,为了让画面更有气氛,我想保留光线的暖调,有什么办法能让白平衡设置不要把这种暖调消除掉吗?

    的确,某些时候我们会希望保留画面中的偏色。比如在拍摄日落时,金色的光线会增加画面的气氛,而如果将这种色调去除,就会让画面显得苍白、平淡。为了确保画面的白平衡如你所愿,最好使用RAW格式拍摄,这能让你对画面的控制更加灵活。如果使用JPEG格式拍摄, 图像的白平衡设置会在相机系统内完成。

    当然,你可以在后期处理阶段,使用Photoshop对色彩平衡进行调整,但是这将是一种有损操作——它将牺牲一些图像品质。

    而如果使用RAW格式拍摄的话,你可以在Adobe Camera Raw或其他的RAW文件处理器中,随时对图像的白平衡设置进行更改。如果你想让某张照片更暖一点或者更冷一点,只需要将“色温”滑块向左或者向右移动就可以了,就这么简单!

混合光源

    在很多场景中,光线的色温并不是单一的,而是由不同色温的光线混合而成,比如日光与阴影。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使用自动白平衡,或者选择与主导光线一致的白平衡预设。以RAW格式拍摄,这样在后期处理的过程中,你可以创建不同白平衡设置的多个图像版本,并且将它们进行合成。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这里使用了日光白平衡设置,其效果就是,阳光照射的一侧色彩还原是准确的。而阴影覆盖的一侧画面则会偏蓝。

[转]深入了解白平衡 如何正确的设定白平衡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在这张照片中,白平衡设置为阴影,所以图片右侧的色彩还原是准确的,而另一侧偏暖。相比之下,左图更自然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