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 墨 园

画家要讲政治 讲艺术 讲经济---- 黑眼睛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范建春 山西忻州人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华美院范揚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院院士 北京名家书画院画家,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进修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浙江大学,清华美院范扬写意精神山水画专题研修班(执行导师靳文艺)从事美术创作和教育30年, 内蒙古书画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乌达政协》杂志美术编辑,乌海市乌达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书画收藏给我们带来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  

2016-10-03 19:35:53|  分类: 今日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藏活动是完全建立在自己兴趣获得满足的基础之上的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活动,而这种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对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是极有益处的。因为收藏是自己的兴趣使然,因而乐此不疲,心情愉快,想的、做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苦的、乐的,都是自己心甘情愿的。

书画收藏给我们带来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寻觅之乐

为了兴趣也好,为了投资也罢,每一个人都是全神贯注。旧书摊前翻翻捡捡,家具摊前指指点点,陶瓷摊前看看 瞧瞧。一件件的宝物看过去,其中滋味,美不胜收。人们管到古玩市场买藏品,不叫买,而叫“淘”。一个“淘”字,把收藏的执著、艰辛和乐趣都囊括其中了。淘 的过程就是在希望之路上奔波的过程,就是享乐的过程,“淘尽黄沙始见金”嘛!

书画收藏给我们带来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获得之乐

如醉如痴,喜气洋洋,兴致勃勃。大收藏家张伯驹“变产借债”买到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居然把自己的住所命名为“展春园”,并自号 春游主人,可以想见藏主得宝之后是何等兴奋,何等畅快!当然,一般收藏者既没有张伯驹的财力,恐怕也没有他的眼力和魄力。但对绝大多数收藏爱好者来说,自 己喜爱的就是“宝”。一位收藏家这样说,得到一件好的藏品,可以增寿三个月。

书画收藏给我们带来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把玩之乐 

它就在你的 面前,你可以用手触摸到它。细细品味它们的造型之美、纹饰之美、材质之美和古朴之美,会产生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天地如此广阔,遥远的历史不过转眼一 瞬,人不过是沧海一粟。在历经千百年沧桑的古玩面前,人是非常渺小的。每个人都不过是匆匆过客,在见到它之前,它已经审视了无数个收藏者。 夏日没有空调也能藉得一丝凉爽,冬日没有炉火也会生出几多温馨,平心净虑,怡气爽神,当把全部意念都倾注于藏品之中时,其 作用恐怕不亚于练习气功时气沉丹田一番。

书画收藏给我们带来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学习之乐 

一个成功的收藏者,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知识丰富的人,所谓“文眼识古董,收藏品自高”,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藏品本身就是历史的载体,为藏者展示出无限的境界。 从某种意义上说,你不仅收藏的是一件藏品,同时你也收藏了一个故事或者一段经历。当收藏者通过虚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自己的鉴赏水平和辨别能力 迅速提高,对收藏活动的规律有了较好的掌握,对藏品有了进一步了解,知道了这件或这类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人文价值,你便拥有了新的精神财富,一种 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研究之乐  

收藏不能满足对藏品的简单占有,也不能仅仅停留在藏品艺术形式美的享受上,要在玩赏中品味藏品所蕴涵的历史文化内涵、探寻藏品所折射的时代气息,由玩赏的乐趣上升为探索研究的乐趣,才是收藏的更高境界。

书画收藏给我们带来文化享受和精神愉悦的满足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交友之乐   

买到好的藏品,与藏友共赏,几位同好相聚一起,欣赏观摩,鉴别真伪,切磋分析,各抒己见,其乐融融。富余之藏,朋友间互通有 无,相互交换,既丰富了藏品,提高了品位,又增进了友谊。就是买了赝品,受骗上当,几个藏友一起总结经验,共同吸取教训,提高鉴赏能力,自己一人交了学 费,众友得到教益,那不亦是一件乐事吗?日积月累,朋友的圈子越来越大,交友的乐趣也越来越多。



捡漏之乐 

目前古玩市场假货充斥,鱼龙混杂,真 伪和优劣全凭自己眼光。即使是淘宝的行家里手,在这良莠混杂、真假难辨的藏海里,也常有视而不见或见而不识的时候。 因此,视而能见且见而能识,也就是说能有所发现,那不光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机缘,一种快乐!

增值之乐 

众所周知,艺术品收藏是与房地产、股票同样有高回报率的投资活动, 古往今来,古玩业都是利润丰厚的行业。中国古代曾经有这样的说法:“粮食生意一分利,布匹生意十分利,药材生意百分利,古玩生意千分利。即使你只是 把收藏当作业余爱好,看着自己的藏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价值翻了几番,你就开心了。


休闲之乐

收藏是寓动于静,寓忙于闲,寓学于乐,寓有为于无为的一种文化休闲。古往今来,人类在生存、繁衍、劳作之余,也需要一种精神寄托。

奉献之乐

收藏 的成就不完全在于藏品的数量多少和价值高低,还在于藏家的精神和品格。藏家以个人之资金,尽毕生之精力,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给自己、给后辈、给国家留下 一笔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保护了历史,又为馆藏文物增加了来源。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等均办起了私人博物馆,将本属于自己个人的藏品让社会共享。充分体现了收藏之乐。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