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漠 墨 园

画家要讲政治 讲艺术 讲经济---- 黑眼睛工作室

 
 
 

日志

 
 
关于我

范建春 山西忻州人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华美院范揚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院院士 北京名家书画院画家,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进修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浙江大学,清华美院范扬写意精神山水画专题研修班(执行导师靳文艺)从事美术创作和教育30年, 内蒙古书画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乌海市《乌达政协》杂志美术编辑,乌海市乌达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芥子园—— 中国美术史上的一本奇书  

2017-12-09 11:42:36|  分类: 今日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称其作品:

“雄快以取势,苍健或过之,而冲和不足。

人物、花卉、翎毛之类,都有味外之味。”


芥子园画传经专家认定为李渔(1611~ 1680)编键出版的一部奇书。至今338 年。

我写此稿初是为第一集康照十八年版园到中国两写。

第二是为李渔诞辰400年而写的。写了10万字的文章之后编写成今天的演讲稿。

“李渔(1611-1680),初名仙侣,后改名渔,字谪凡,号笠翁。 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

是为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西成。及为天津美术出版社在2017年重新再版芥子园两作的新书发布会的一篇演讲稿。


为什么说中国书回到中国呢?


2004年写初稿在中国没有看到康熙十八年本,上博有过没有出版过。几经辗转,把原版从国外带回中国,对全球影响都很大,遍布世界各国。但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精粹,不能流落在外,无家可归!

可是为什么被称为奇书?


看过此书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它的内容很丰富,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部有关山水技法用图解的方式,彩色套版的精印版。


内容涉及有关“山水画构造,造型结构图式,样式,程式,用图形进行演绎技法、技巧,解析历史进程”模式的一本珍贵图文并茂的书。


中国绘画博大精深,是第一部解构中国画构透的书。也是第一部珍贵的图文并茂的书。


但是为什么比文字相差一千多年呢?它是一本高难度,高科技的书,因为它更击中中国文化符号的中心—核心部位。


李渔在序言也有提过,如果知道其中的奥秘,并说了出来,那是会死的。这不是危言耸听哦!

这部书在印刷史、版画史、绘画史、出版史、美术教育史、人类文化史、日中文化交流史、世界艺术史、在图形学、造形学、符号学、构图学、艺术学、中国视觉艺术学、民族艺术造形语言学等领城中有着重要的位置。

影响波及全世界,方方面面来源于画谱。

程式技巧简单如明代桌椅一样。

芥子园—— 中国美术史上的一本奇书 - 漠 墨 园 - 漠 墨 园

 


画谱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画的基本技法,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令人读之如醍醐灌顶,顿开茅塞。故问世300余年来,风行于画坛,至今不衰。成就不少的画家,如“齐白石、郭沫若、潘天寿、陆俨少”等等。


《芥子园画谱》施惠画坛300余年,育出代代名家,可谓功德无限。何镛所言,此书"足以名世,足以寿世",然也。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